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am08年从印度来到布里斯班读书。他想得很明白,来澳洲就是为了挣钱;读书,只是借学生签证为跳板,得到在澳洲短期甚至长期工作的机会。

他读的是commercial cooking,08年澳大利亚厨师岗位缺乏,Sam投其所好。他向父母借了钱,又从印度银行小贷一笔,是为投资。两年后,就业市场变幻,澳洲不再缺厨师,Sam拿着commercial cooking的文凭,如何都找不到工作;想延期学生签证,又缺乏财力证明,他窘迫至极拿着一串印度项链说是他祖父传下来的Asian Jewelry。他自己都不信。

最后,他获得了“过桥”签证,我猜类似于美国的OPT,就是毕业后给你一年左右的实习、找工作的时间。Sam开始开出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月平均3000澳,他生活拮据,与朋友在偏远地段合租一室一厅的公寓,人均月租105澳。

他的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到凌晨四点。入夜,他的车就扒在我旅馆对面的Xbase下面。Xbase就是我周六上午看到一群光屁股小青年的公寓楼。那栋楼颇有历史,据说1911年就建成了,现在是世界背包客在布里斯班的大本营之一。那里提供6人一间、8人一间的上下铺,每晚20澳。楼下一层是一个规模不大,却人气非常之旺的酒吧。低音贝司将我房间的窗户震得嗡嗡作响。凌晨2点,我实在被吵得难以入睡,拉开窗帘看,酒吧门口还排着不下50人的长队。一个内衣外穿的异装男青年站在门口,却没人理会他,因为大家都很high了。

Sam每夜就停在这些酒吧门口,漠然观看这场与他毫无关系的戏剧。有人醉了、腻了,或者要换家吧了,他就有了新的进账。

在Sam眼里,澳洲人很懒,没有存款,快活一天是一天,政府太nice,离婚率太高。Sam说,这样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我们亚洲人,知道勤快工作,知道家庭责任,知道存款。“你知道吗,我们才是真正幸福的,我们亚洲人很累,但有家庭,有寄托。澳洲人18岁家人就不管了,他们也不读书,政府给他们教育贷款也懒得读。这不是真正的幸福。我若挣了钱,肯定是要回印度的。”Sam说。

这样的国家,能持久吗?Sam反问。

我不知如何回答。某种层面上,我相信Sam对一部分澳洲人的认识要比我这个过客深,但我也见过极其勤奋、有责任心的澳洲记者、官员、生意人。可能是阶层的问题吧。

我没有去过印度,但今天听Sam如此激动地给我讲他的故事,我忽然想到我所见过的印度出租车司机们——在阿布扎比、在迪拜、在美国、在法国、在澳洲。他们无处不在,往往垄断了一个国家的出租司机行业。对,垄断的是“出租司机”行业,而不是出租车业。他们是劳力,丢下妻儿只身一人来到发达国家,住最差的房子吃最便宜的便当,为的是存更多的钱。我们以前都说印度人英语好占便宜,外包了西方国家的IT项目。但他们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幸运,状况较中国移民也好不到哪里。

Sam开车送我去机场。我一天没讲话,不禁有些话痨。结果Sam分享了更多。谢谢他。

资源国家的繁荣,能持久吗?

十年后、二十年后,世界会是如何的格局?勤奋的和牺牲的,会改变他们和他们国家的命运吗?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