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伯强先生最近有篇博文《扩大中国能源“走出去”概念》,大意是,中国能源公司不仅仅要走出去拿资源,还要“将设备制造、工程管理和能源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比如说在其他国家开加油站,建设发电厂和电网”。

我倒是觉得,核心的问题并非在人家那里拿资源还是搞市场,而是,这些能源国企在海外,根本目标到底是服务国家利益(所谓能源安全),还是企业盈利(真正意义的做大做强)。

如果讲得更具象一些,就是你在国外挖的这些矿,采的这些石油,在中国国内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你是卖给高价市场,还是运回国内?

这里有个悖论。发改委给你批项目,国开行给你贷款,都是指望你为国贡献,如果在贯彻过程中你开始以自身收益率为导向,那么试问你凭什么获得上述扶持政策?但如果你不顾经济规律,强调政治正确,那企业还有长期竞争力吗,如果企业自己都半死不活还谈什么服务国家?

国企搞海外项目的人,不可避免地会考虑这个问题。之所以没成为公共话题,是因为中国人更舒服于说一套做一套,起码乐得没有阻力。所以,咱媒体也别再说,某某公司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入某乱世地区。

深入那里,往往是因为另一条原则——“风险与回报呈正比”。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