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Derek给我电话,问陆克文的采访怎么样。Derek是澳大利亚外交事务和贸易部文员,我们年初认识,这次联系澳洲官员的专访,他帮了不少忙。

我说,挺好的。

大人物的采访,一般都是“挺好的”。好,是因为你获得了与他对话的时间,获得了独家的第一手的quote。又加上限定,是因为政治家都是最老辣的公共关系者,无论你问何种问题,他们都会把你拉到他的逻辑和他要传递的核心信息上。

更何况,他们会限定你的提问范围。譬如,我们最想问陆克文的问题之一是,你是否承认今年年初未与能源部长和矿业领袖咨询,就贸然推出40%资源税,是对形势的错估?如果你有机会重新来过,会如何调整策略以避免牺牲?

但陆克文一开场就要求提问不要涉及资源税。

我们当然也可以理解。在其位谋其政,今天的陆克文,是外交部长,而不是总理。几个月前,他是资源部长Ferguson的老板,现在,Ferguson的办公室就在他对面——两人平起平坐。回答,就是越权。更何况,这个问题还是令人尴尬的。有言在先,是十分“聪明”的举动。我一度想挑战一下,他未等问完,就坚定而礼貌地说,说好了不问这个。

要说对陆克文的印象,之前电视里看,觉得他很温和;这次面对面采访,更倾向于用“认真”、“严肃”这两个词。

几个细节可与大家分享。

我和剑飞一进门,他就问你们喝什么,“我喝绿茶”他对秘书说。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署名“东升”先生写的字——“旗开得胜”。他说他的女儿嫁给了一个中国人。但是,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大排照片,包括和妻儿的,包括和澳洲士兵的,包括和克林顿夫妇的,却没有一张与中国政治相关人物的合影。

也许只是个偶然,但我似乎能体会到他的“谨慎”——中国背景某种程度上帮助了他的仕途,但也抬高了中国人的期望——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同时让他在澳大利亚国内政治辩论中处于颇为尴尬的位置。

下午见The Big Fella作者Robert,他也开玩笑说,陆克文也许更适合做外交部长,因为外交部长的职责就是搞好双边关系,至于对方的失望和抱怨,哦,对不起,我不是决策者,决策者是总理。所谓一人白脸一人红脸,戏才能唱得起来。

陆克文还年轻,不少他的支持者都希望看到他有朝一日卷土重来。但最完美的位置,还是地位和个人优势的结合吧。权高的,有时候未必特别适合。

联合国秘书长。我们听到这样一种可能。细想想,还真的有潜力。

您觉得呢?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