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语有个词叫myth,意思是被人传得神乎其神,却只是基于某种心理一厢情愿的自圆其说。做记者,最要紧也有趣的一点就是破除myth,起码对我而言是这样。而要破除myth,只能请教那些最有发言权的人。有时,也不是100%的破除,其实只要出现一个有价值的挑战性观点,就会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我以前一直认为日本人非常高深,居然知道为了避免投资目的地国的资源民族主义情绪,这里入一点股,那里入一点股,最后不声不响积少成多。吾辈这样想,往往是有某种情绪偷偷作祟——对比彰显中国国企的鲁莽和愚蠢。前不久,我把这个观点讲给一位中企海外高管听。他摇摇头说,你以为日本人不想控股?那是人家不让他控,或者他没有足够的资金量控。他想控又控得了的项目,你去看看,不都控股了?!

又如,我去年采访中信回来之后,觉得中信在非洲的模式非常好——人家政府需要修建基础设施,我给你建,然后你以矿产来抵偿,如此一番,低调将资源入囊。但这个观点最近也遭到反驳——政府工程和矿产资源开发混在一个package里真的是好事吗?难道不做政府工程,就没办法拿资源了吗?也许这是一个无奈的务实的选择,却不是值得广为推广的范本。

专家或牛人,就牛在站得比你高,看的比你多,他有足够大的样本来推翻你以偏概全的假设,而当他举出反例的时候,你心服口服。这样的人,是最宝贵的采访资源。新闻平衡,并非简单的正负参半,没有原则,而是所有判断都经过最有发言权的人士的充分辩论,经过验证和纠偏,尽量接近真实。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