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次接触“储能”概念是在年初,当时采访中海油研究院,受访者说,新能源领域他只看好两个方向,一是更有效的运用太阳能的途径,譬如核聚变,二是储能——因为无论你是风能还是水能,都要解决能源存储的问题。后来多次听某同行杂志的编辑絮叨“储能”的重要,不免更为留意。     这周在天津、无锡参加两个论坛,亦深切感受到技术界、企业界和投资界对储能,特别是电动车电池领域的关注。恕我孤陋寡闻,原来杉杉不仅做西服,也做储能,而且做得还很不错。它专注为力神、比克、比亚迪等锂电池生产商提供上游材料,目前正极、负极产能位居全国第一,电解液产量全国第二。

这次听杉杉科技董事长胡海平先生做讲演,我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的,在此与大家分享。

胡先生说,现在越来越多国企进入电动车市场。有电力资源的,譬如国家电网和电力公司倾向于快充,建设充电站。而没有电力资源的,譬如普天海油和中石化,则更青睐换电池的方式。杉杉科技主要是做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从企业利益角度看,当然是希望这块有很大发展,原因很简单,如果一台电脑用的电池量是A,汽车就是50A,储能电池就是200A-500A。如果这块市场真的培育起来,杉杉作为先行者将大大受益。

成本方面,胡先生说,现在锂电池成本已经低于传统镍氢电池的成本。

尽管市场面上不断传出新的锂电池技术,让人目不暇接,但胡先生认为企业还是要有定力。他承认有时也会被技术更新之快所困扰,但考虑到必须收回投资的必要性,必须要认准一种产品并迅速市场化,利用新技术试验摸索的时间空挡加快销售。然后再将销售收入的一部分投入技术革新。两条线同步进行。

这让我想到VPVP董事总经理董怡梅女士在天津和我们聊的,新技术五花八门,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还有非常多的年头要走,这也是她还比较看好比亚迪、力神等公司的重要原因。

在融资方面,胡先生认为,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比较高,所以比较好的选择,是尽快走向资本市场——不是非要赢利了才上市。尽管A股上市有赢利方面的要求,但美股上市是不需要的,只要你的赢利模式有价值,团队优秀,即可获得投资者认可。实际上美股更加合理,符合产业特点。

技术投资方面,胡先生和行业们大多数人士一样,呼吁国家投入更多经费在基础技术创新上。他也希望国家出台支持高科技企业的金融政策,在这类企业的中早期最为艰苦的阶段提供贷款。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