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我来流水一下昨晚清洁能源投资基金VPVP主办的清洁能源论坛暨酒会吧。

在威斯汀的Q Bar里办论坛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将酒会和论坛混在一起更是错误,时间安排在晚上9点…可想而知。

小论坛,五个中国人,讲中国话,但在场的七成都是外国人。现场有专业翻译和耳机,但洋人们懒得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socialize。狭小的空间里,台上讲台上的,台下聊台下的,像一个跳蚤市场。谁说洋人素质高?!

太佩服这五位论坛嘉宾了,他们面对这么大锅粥还没抓狂,还能强忍着做完10来分钟的发言。这五位忍者是发改委的李俊峰——他原来是这么和蔼的一位老头,出去上厕所的时候还在门前挑了本这期的《新世纪》周刊塞在包里,太阳能企业协鑫的执行董事李坚,金风的CFO孙亮,力神的副总和国家电网天津的张云龙。

李俊峰的讲话还蛮充满豪情的,大致意思是,在很多能源领域,中国都是follower,但新能源领域还没有定论,是和欧美一起赛跑。这主要因为两个原因:1,中国有广阔的市场;2,中国近些年出现一些品牌企业和创新企业。自主技术重要,但不如品牌重要。

李坚介绍了一下协鑫。类似于华锐的神奇故事——06年进入,迟于尚德等,但一进入就切入光伏太阳能技术最难得一块——多晶硅生产。产能2.1万吨。今年预计生产1.5万吨。成本显著下降,目前每公斤30美元以下,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成本降到每公斤20美元以下,属于全球先进指标,对于整个产业提升和广泛应用打下基础。产量已占世界份额的40%-50%。“不能总靠政府补贴,靠补贴成功不是真的成功。”

金风的孙亮穿着格子衬衫,踏着驼色的运动商务鞋,在这样的场合里显得有那么一点点与众不同。因为前阵子做华锐的稿子,对金风还颇为了解,在此略去企业介绍部分。孙亮有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他说,金风要做海外业务,因为国内搞价格战,但国外更认效率和质量,所以金风在国外认可度很高。这难免让我联想他们的竞争对手…据他介绍,金风计划在美国建立生产基地,主要部件可以从中国出口,其他部件在当地采购,在当地组装整机。他预计金风明后年将在海外业务上有很大提升。

力神作为天津市大力扶持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我感觉也颇具关注价值吧。张仁柏说,08年投入上亿开发动力电池,中海油去年承诺入股50亿。计划明年生产2万辆产量规模的配套电池,2013年生产10万辆产量规模的配套电池。张说,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需要三个配套。一是基础设施,譬如充电站;二是商业模式,譬如中海油和普天成立普天海油,为电动车搞电池租赁;三是成熟产品。这方面,技术突破将出现在三个领域:动力系统,储能和底盘技术。目前储能研究正在做,底盘方面,也正与美国电动车生产商CODA合作研发。

论坛结束时,已近11点。又碰到一个巨能侃的天津司机,单口相声,却是不油滑的那种。他历数了他在北京唐山的遭遇来印证天津人怎么朴实怎么友善。我倒是同意的。我问他怎么看达沃斯。他说,天津领导人最会搞形象工程了,为了将夏季达沃斯留在天津硬是三年时间造了一个达沃斯城;不过搞这个会是好的,是对的,早就应该搞了,搞了外国人才知道天津多么好,才能来投资,舍不得孩子套不找狼。

我忍不住问,浪费了你们纳税人的钱啊,厕所上下铺的都是大理石啊。

司机同志激动地大手一挥——现在哪里的厕所不铺大理石?那个没事,花的钱,只要我们看得到就行,就怕看不到。

怕我不理解,司机同志继续阐释:有100亿,你要贪,能不能贪一半,留一半干点事?干点事就行。

天,太朴实了。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