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9月16日表示,中国一家国有石油公司已同意在未来的三年内向委内瑞拉Orinoco重油带的一个石油项目投资160亿美元,让该项目的产量提升至每天45万桶。查韦斯并未披露这家石油公司的名字,也未透露所谓的项目究竟是哪个项目,这让外界好一番猜测。

查韦斯还在这次电视讲话中透露,委内瑞拉代表团此前在北京同中方官员进行了紧张的谈判,终于在9月15日达成一致,但是,正式投资交易要在今年10月完成。

该消息一经传出,中石油就被推到风头浪尖,不过公司发言人不愿对此公开置评。

我们多方采访了解到,即使中、委双方确实在9月15日这天签署了一份协议,那么这份协议也仅仅是意向性的备忘录,而委方的提前公布,多少将中方合作伙伴推上一个被动且尴尬的位置。

如果中石油的确许诺未来三年投资160亿美元,这笔投资很可能将投向委内瑞拉Orinoco重油带的呼宁4(Junin4)项目和卡拉沃沃(Carabobo)项目,或者其中之一。

早在今年5月,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就向媒体透露,中石油在委内瑞拉除了原有的两个原油项目,正在运作的还有呼宁4(Junin4)和卡拉沃沃。

呼宁4项目早前已有不少披露——委内瑞拉政府2006年将呼宁4区块的开采权给了中石油,随后成立的中委合资公司(中石油占股40%,PDVSA占股60%)曾提出,要将该项目的产量提升至每天40万桶。

据我们采访了解,关于呼宁4区块,中委双方仅签过关于投资和技术的框架协议,具体商务条款尚未明确,还在论证和谈判当中。

卡拉沃沃项目前景还难以预料。委内瑞拉政府曾提出,将这一区块拿出来进行国际招标。由于该区块风险低、储量大,吸引了包括中石油、美国雪佛龙、法国道达尔、英国BP在内的18家境外公司的竞标,每家都交了200万美元的“报名费”。但是,招标结果的公布日期却一推再推,从年中推到年终。很多西方石油公司都担心,委内瑞拉政府会把项目内定给中国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和能源部长Rafael Ramirez甚至在今年9月毫不避讳地说,政府有可能将卡拉沃沃项目的合同授予中石油和PDVSA的合资公司。

对于中石油来说,这应该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一方面,中石油的确需要通过扩大海外原油产量来弥补国内产量的递减,而委内瑞拉是特别重要的一块阵地。蒋洁敏今年5月曾乐观预计,中石油未来将从委内瑞拉每年获得4000万吨(即每天80万桶)的原油和重油资源,而委方的估计更为乐观——出口中国的原油量将在2012年达到每天100万桶。眼下,这一数字仅为30万桶/日。

根据合理推测,每天新增的50万至70万桶石油,不可能完全来自呼宁4项目,因为呼宁4项目的预计产量约为每天40万桶。也许,正是考虑到卡拉沃沃项目的加入,今年5月,蒋洁敏提出,要在正在筹建的粤东合资炼厂的基础上,再建一座专炼委内瑞拉重油的合资炼厂。两家炼厂均由中石油集团和PDVSA合资,其中中石油持股60%,PDVSA持股40%。看上去,虽然路还没有铺好,但规划已经相当成熟了。

不过,中石油亦有“忧”的一面。如果委内瑞拉政府当真在卡拉沃沃项目国际招标结果公布前,将其内定给中石油,来自西方世界的评价必然十分负面。被外界认定“占了便宜”的中石油,也不得不面对风险——投资额度大、运营由对方牢牢控制、政策不稳定……

对中石油来说,拿出160亿美元并非难事——仅仅一周前,中石油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得300亿美元融资额度——但如何避免让这些钱打水漂,如何规避风险却是难上加难。

西方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的命运始终是个镜鉴。2006年,委内瑞拉政府对外国石油公司强制实行国有化,外资公司纷纷改头换面为委方控股的合资公司。最近几年来,这些合资油企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由2006年的每天34.6万桶降至2009年的26.7万桶。今年5月8日,委内瑞拉政府又宣布,对39家从事石油服务的私人公司进行国有化。

诚然,在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查韦斯政府与西方国家和西方石油公司的反目,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才得到了投资委内瑞拉油气领域的机会。

譬如,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低迷、财政收入锐减的情况下,查韦斯亲自访问中东和亚洲国家,吸引投资。上周,PDVSA还与俄罗斯五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关于呼宁4项目总计200亿美元的石油合同。查韦斯希望,来自中、俄的投资将弥补欧美投资的空缺,让该国石油产量每天提高90万桶。

但是,无论是中国投资者,还是来自俄罗斯、日本的投资者,都不得不考虑,这一刻的利益契合可以长久吗?有制度和政策保障吗?对于中石油来说,这恐怕是比“是否要投资160亿美元”更难回答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