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原本是要采访伊朗驻华大使的,结果大使临时有事,委派两位参赞做代表。     

我这是蹭国际组同事陈沁的采访,她问的领域更全面,而我感兴趣的,主要还是能源合作。     

先是问了很多项目,经济参赞Ali Fekri的回答点到为止,甚至有些模凌两可,眼看时间飞逝,我不禁有些着急,干脆厚着脸皮问:伊朗真的不慌吗?凭什么不慌呢?欧洲公司们离开了,中国公司在观望也大干不起来,现在伊朗原油天然气找不到外资帮助开采,国家急需的成品油又不大好进口,这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就真的不急不慌不质疑?      

其实不等我阐释提问,两位参赞就已经相视而笑了。Mohammad Ali Ziaei作的答。他是负责媒体事务的参赞,一个语调温柔的中年男人。 他的回答我整理如下,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虽然这种论调不是第一次听到,但毕竟是第一次听人亲口说,而且他讲的时候若有所思,我想多少还是代表了一部分伊朗人的心理吧。

是不急。如果说伊朗受美国制裁的影响,那应该是已经受影响30年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发生以后,美国就开始制裁伊朗了。目前制裁是更严厉了些,但我们伊朗人会找到自己的出路。而且我相信美国的制裁是没有用的,世界在变得更大更多元,而非更小更单一,世界比美国人想象的要大。而且,制裁带来的打击永远是双向的。伊朗受害,那些因为制裁而失去伊朗商机的公司也深受其害。即使欧洲公司也迫于美国压力离开,还有其他国家存在,他们不想失去机会。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都跟在美国后面制裁伊朗。如果美国硬是逼着其他国家的企业就范,也会树敌无数。实际上,我就听到不少欧美公司抱怨他们国家的政府,认为政府的决定有失明智。

此外,我们伊朗人有自己的办法,我们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地下有丰富的油气矿产,我们有创造力。过去受制裁的30年,教会了伊朗人很多。30年前,伊朗哪里有什么自主创新,我们什么技术都要靠进口,但后来给逼着自己去创造。现在美国人也宣布我们伊朗掌握核技术了,这不是很有讽刺意味吗,在他们制裁我们之前,我们连铀资源都没有吧。在油气领域,以前我们完全依靠西方人,也不懂什么国际通行的EPC,现在我们国内油企都懂了都会了,有的企业还去海外拓展业务。如果你们今后有机会去伊朗走走看看,就会明白,制裁真的是没有意义(meaningless)。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