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4月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谈到国内真金白银投资新能源的石油公司,差不多就中海油一家——见《新能源国家队》(http://magazine.caing.com/2010-04-05/100131739.html)。“做不成英雄,就成烈士。”要让决策者当真将新能源作为新的成长板块来投资,而非走场作秀,并非易事。     

今天采访道达尔太阳能板块(主要是子公司Photovoltech),我也在Q&A环节问了这个问题。      

Photovoltech公司总监Johan Nijs的回答与中海油的类似。他说,道达尔做太阳能,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第一,预计2030年世界75%能源由化石燃料提供,剩下25%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其中大约3%是太阳能。虽然比重不大,但可再生能源是化石能源的重要补充。而且2030年后份额会逐渐增加。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肯定不能只看眼前,也要考虑未来的能源供应,适应未来能源市场变革。二,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减排,太阳能发电整个环节排放二氧化碳的量比天然气发电还要少20-40倍。

不过有意思的是,中海油做风能,不做太阳能,理由包括:多晶硅技术依赖硅原料,可能造成供不应求因此不可靠;中海油做太阳能没有优势,大国企“人太精贵”;光伏发电技术尚待完善、成本尚待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不适于现阶段介入;风电上网补贴政策更清晰可预期。     

但是,道达尔是做太阳能不做风能,认为“和风能比,太阳能更经济,更有效”。     

此外,中海油和道达尔还存在介入方式和战略上的巨大区别。      

中海油是做下游应用,如海上或陆上风电场,但不做上游设备制造。理由是:1,国家能源公司的主要责任是确保能源供应;2,设备制造方面中海油竞争不过专业公司,缺乏优势。     

但据Nijs介绍,道达尔的介入理念是“希望参与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不一定要100%占有,但希望各环节均衡发展”。       

因此,在多晶硅生产环节,道达尔在美国创业公司AE Polysilicon中拥有25.4%的股份;在电池板及成套设备环节,道达尔在Photovoltech拥有50%股份;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制造、营销和运作环节,道达尔在法国Tenesil 公司拥有50%的股份。     

我问Nijs,道达尔会不会觉得自己和专业太阳能公司相比,不具有竞争优势。Nijs说,他能理解中国公司的担忧,譬如一家中国的石油公司肯定不好与尚德、英利等太阳能公司竞争电池制造,但道达尔在太阳能领域并非new comer,它上世纪80年代初就投资Photovoltech和Tenesil,目前Tenesil在法国市场占有率第一,Photovoltech在比利时市场占有率第一,和其他专业太阳能公司相竞争并不怯懦。     

Nijs说,除了道达尔,BP也是较早就发展新能源业务,壳牌也有一些介入,国际IOC里不碰新能源的可能就是埃克森美孚。     

国内国外,情况还真不一样。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