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约S州政府C 女士晚餐。她是该州中层官员,上次澳洲之行她是我们采访对象之一,这一次完全是off-record私下聊天。她在澳洲生活了二十多年,主要职业生涯都是在州议会和州政府,所以我很有兴趣听听她对澳洲政治的见解。

我的问题很简单,也是我最想不明白的。

陆克文作为一个政治家,怎么会如此严重地错估业界和民众对资源税的反感?C说,陆克文对矿业性质和权力缺乏了解,又是我行我素的性格,年初,他的能源部长也是通过press release才知道这项税改政策,而且陆克文经常做出类似的让内阁成员被动的事情。也正是他的这一性格,让他在工党内部不得人心。但相对新总理Gillard,C又更喜欢陆克文。因为她觉得陆克文好歹是读书人做派,为人单纯简单,是官僚,却不是政客。Gillard的成功更多是依靠拉帮结派,政治交易,令她十分反感。(这让我想到美国大选,当初很多美国选民将宝贵一票投给“傻傻”的布什,也是因为他起码看上去很率真。)据说昆士兰州(陆克文出生地)的人尤其讨厌Gillard,因为不管陆克文做错了什么,Gillard通过选民看来比较龌蹉的政治手腕将他们一手选出的陆克文赶下台都是难以接受的。

那为什么Gillard让陆克文做外长?因为Gillard知道,如果陆克文不出山,工党不会在选举中取胜。据说陆克文之前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参加助选活动。

陆克文的中国情结帮了他还是害了他?C的观点和我们先前的报道一致。中国通的简历固然提高了中国政府和民众对他的期望值,但也增加了“失望”的可能性;对内,又给本土对手在政治辩论中留下口实。

绿党有前途吗?C认为,绿党的政治纲领决定了它将是小众的。绿党的很多“支持者”,是因为不支持工党和自由党才“支持”绿党。而且,很多支持者赞同绿党在减排、环保方面的政见,却忽视了绿党在社会、经济政策方面的立场——绿党反对国际自由贸易,赞同同性恋,主张吸毒合法。仅这三条,就会失去很多选民。   

C说,要理解澳洲能源行业,首先就要理解澳洲政治。把政治和利益博弈看透了,对商业政策走向的预测则八九不离十。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