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坐无锡市贸促会组织的大巴往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赶。坐在我身边的先生一直在电话,又是变频又是双桨又是大唐。一定是做风电的了。我想,如果我是一个跟风能跟得很紧的记者,其实应该从他的话中听出他是哪个公司哪个层面的高官。可惜我跟得没那么紧,只能交换名片。哦,明阳风电的副总。

明阳,中国T0P5,中国最大的民营风机生产厂商,第二梯队,正在谋求美国上市。    

我们上次的封面报道没怎么提到以明阳为代表的第二第三梯队,这也遭到了一些批评,认为我们太关注华锐个体,却忽视了其他厂家和更广的产业面。但这也没有办法,怪只怪我们之前对新能源关注太少。现在由点及面也不迟。

听这位副总介绍,明阳还是非常欣欣向荣的,这家企业06年成立,因为晚华锐两年出生而错过了最美好的时光,而且一量产就遭遇价格战,但却是生生从战场里杀出来。你们凭什么能杀出来呢?我听出三个点。一是体制带来速度——民营企业决策快,融资快,干活快;二是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尽管是民营但毕竟是广东省的风电独子;三是发展思路适合中国发展特点——上规模,薄利多销。

在我看来,基本思路和华锐风电并无二致。尽管不少行业分析师都认为以华锐、金风和东气为第一梯队并占据60%以上份额的中国风机竞争格局大体上不会有改变,但第二梯队实际上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毕竟是个朝阳产业,明阳冲上去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我当然会不失时机地问这位副总国内风机的质量比较。他很聪明,委婉地说2012年见分晓。这是因为中国大规模装机是在09年、10年,而保质期有两三年。他说,现在业内也都知道谁家质量好谁家质量不行,但没有权威统计,所以拿不上台面。五大电力集团作为业主也十分清楚各家质量,他们不会明说,但你从他们的订单走向变化可以了解。

我问,华锐、明阳这么如狼似虎地追上来,老大金风是不是辉煌不再了?他摇摇头,说金风还是老大,风电一靠资本二靠技术,技术这块国内其他企业很难追赶有十多年积累的金风。

这阵子也接触不少风电人,感觉还是这位最不偏不倚的。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