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反应是,多么狂野的猜想啊。

同事说,渣打都出报告了。so...? 很快,国内一家中介机构弄出一份中石化收购BP的可能性分析报告。我在想,明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是否会看到一份中海油收购BP的分析报告呢?    

的确,石油行业的人士最近都在热议BP的命运,及其命运和中国公司的关联性,但都不至于狂野到这个地步。    

中国NOC收购BP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渣打报告已经指出的赔偿责任风险因素和美国政府审批因素,还有至少如下五个负面因素:   

1,BP资产散落于全球各个角落,遍布上中下游。中国NOC目前还不具有如此高的海外资源整合能力。这点,无论投行怎么忽悠,每个公司都有自知之明。   

2,中国NOC海外并购,看重的都是资源、储量。但目前全球75%的探明石油储量掌握在国家石油公司手中。IOC在这资源为王的时代愈发式微。中国NOC真的会那么稀罕BP以至于愿意承受巨大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吗?    

3,BP的不少资产都位于美洲、欧洲。这些发达国家对于来自中国的、对其能源领域的投资向来十分敏感,即使不在投资审批上加以阻拦,日后也很容易在日常运行中出现摩擦并升级扩大。这一点,中国NOC们也十分清楚。   

4,手上没有多少资源,那么IOC现在的强项是什么?是技术和人才。深海、超深海技术、致密油气、非常规油气开采技术。人们现在指责BP在过去十几年中收购阿莫科、阿科等美国石油公司,规模膨胀得太快,管理没有跟上,从而造成了事故频频发生的灾难,如果中国NOC收购BP,岂不是更恐怖?如果BP无法避免深海钻井爆炸,美国石油界都想不出深海堵漏的更好办法,中国NOC有这个底气吗?    

5,也许也是最重要的。十八大紧张布局,试问哪位中国NOC的一把手有勇气在这个当口做这么高调又这么不靠谱的一个大交易?

话题:



0

推荐

陈竹

陈竹

47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报道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领域。 工作日志:http://i.caing.com/zhuchen

文章